close

最早聽說的音樂劇,應該算是很久以前的歌劇魅影吧,但因為這部劇是國外的,再加上這部又是英文的,所以只有聽過一點裡面的音樂,並沒有真的看過。再長大一點,大約是國小時,就接觸到了Disney的動畫,印象中那一部動畫,應該是獅子王,那時候第一次注意到原來電影或是動畫,也能以歌唱的方式來表達,而且詮釋的方式,有時更是比演的來的要打動人心!以上是我接觸類似音樂劇的經過,不過卻從未到現場看過。

 

在這次的因緣際會下,朋友將寂寞瑪奇朵裡面的一首歌,分享給我聽後,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齣音樂劇,這部音樂劇裡頭有許多我所熟知的歌星參與演出,例如以“可不可以愛我“這首歌出名的盧學叡,還有以"散場的擁抱"聞名的倪安東,另外還有前偶像團體Lollipop成員的"小煜",還有一些在音樂舞台劇裡佇足許久的大人物,例如:陳品伶、程伯仁。後來查了一下,這一部音樂劇從2015年到現在2017已經經歷了三個年頭,中間除了有做一些演員的更動外,劇情似乎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這齣劇位於台北的場次,將在今年劃下句點。對我來說,以往的藝文欣賞,不外乎是展覽或是電影之類的欣賞,今年是該來個不一樣的藝術體驗,於是決定去看音樂劇。

 

      今年劇的演出地點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IMAG1889.jpg

一進去到大廳後,工作人員就會發給你一本不算厚,但也不薄的介紹手冊。

(但... 老實說有點大本,這天我在外面,都是一直拿在手上,因為我的包包太小...... 根本就塞不進去。)

 

 

IMAG1894.jpg

整場表演,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90分鐘,下半場70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

IMAG1893.jpg

 

進去後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宣傳看板

 

以下是看完劇後的心得(如果還沒看過,打算明年去台中看的,請慎入)

寂寞瑪奇朵,是我第一部接觸的音樂劇,這是一部愛情喜劇,劇情是在述說一樓由三個大男孩,分別是小馬、阿奇、和多多,並且用他們的小名合開一間叫瑪奇朵的咖啡廳,然後樓上有著不同的住戶,都會來到這裡喝咖啡聊是非,然後彼此間所發生的事情。由於這部戲有兩位前星光大道出身的傑出歌手,盧學叡和倪安東,而且發現其他演員的歌聲也都表現不俗,所以這無疑是一場「聽覺的饗宴。」,也第一次聽到流行歌和聲樂的唱腔有著什麼樣的不同,關於劇情方面,我還蠻喜歡這種個別發生的故事慢慢地互相串聯在一起,而且透過歌聲來打動人心。

 

來談談各個住家所發生的故事給我的感觸,通常這樣的劇一定會有比較歡樂和沉重的對照組存在,先由比較沉重的李先生和李太太來說,這一對夫婦是職業夫妻,但卻在李先生的意亂情迷的發生一夜情後,李太太就將重心轉向工作,導致兩人的狀況漸行漸遠。兩人都試著想要努力修復,回到以前的關係,即使回想過去的美好,但卻發現彼此都跨不過去,或許他們要想著要如何重新開始,另外李先生和李太太的"你知道今天是聖誕節?",這首歌算是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當然我也是有著這麼感受,尤其是以下這段歌詞, 更是讓人有深刻的感觸。

長大成人的悲哀
就是讀書旅行認真拼命去認識自己
等待每次真心的相遇
再從每次心碎的別離
回到陌生的自己
 
長大成人的悲哀
就是上班打卡認真拼命去超越自己
學會強顏歡笑忍著淚
學著成熟也學著妥協
然後有一天,再也不認識自己

 

至於比較歡樂的就是樂樂和大明這一組住在一起的男女閨密,男閨密在一次被樂樂推出櫃後,卻在事後怪對方去約別人看跨年煙火,對自己見色忘友,後來衍伸出很多有趣的故事,這一組算是最讓我感到歡樂的一對。

最後回到主線「瑪奇朵」咖啡廳, 老實說我開始看的時候,還真的有基情四射的感覺,我還以為這是一部同志劇,沒想到裡面只有多多是同志。最後劇情一直回顧到多年前的跨年夜,才發現原來小馬也喜歡阿奇現在的女友,陳琳。更扯的是小馬還被自己喜歡的人認為自己是個同志,甚至喜歡阿奇,這真的叫小馬情何以堪。其實看到小馬和陳琳告白時,真的瞬間眼眶佈滿了淚水,真的覺得小馬是一個思考很週到很成熟的人,但他無法使自己幸福,只能去成就他人的幸福。最後最值得一提的是,"我要走向你"這首歌,歌詞真的寫得很好,聽起來有一種甜甜的感覺,真的會讓人鼓起勇氣,想走向愛情,還有一首歌是在小馬快定終止單戀,和陳琳表白時的"不需要思考的事"這首歌的合音真的是很棒,尤其是其中一位,要唱這種和主曲完全不同的歌詞,真的是很厲害,最後我更佩服的是居然所有的曲都是出自於天作之合的藝術總監冉天豪之手,最後真的很感謝朋友分享這樣的訊息,讓我有著不一樣的藝術體驗。

盧學叡 我要走向你

 

倪安東&陳品伶-不需要思考的事

 

寂寞瑪奇朵全體演員謝幕和藝術總監致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